衢州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获全省清廉财政建设成效突出单位

发布日期:2023-03-03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近日,浙江省财政厅公布了全省清廉财政建设成效突出单位名单,全省财政系统共25家单位获评,衢州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位列其中。

近年来,衢州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持续推进清廉评审向纵深发展,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当好财政资金“廉洁卫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三年来共审核项2498,审核资金323.47亿元,核减52.60亿元,核减率达16.26%

坚持政治统领 立好廉洁“风向标”

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清廉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细化分解,层层压实责任,自2018年起每年组织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直至每一位干部,将“知敬畏、守底线”落到实处。党员同志另签订廉政承诺书,自我加压,确保清廉建设工作明责任、清界限。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新入职干部廉政教育以及政治家访等,每年至少召开4次清廉评审专题会议,领导带头开展“八个有没有”自省自纠,全年各项廉政工作做到年初有安排,年末有考核,全方位闭环管理,保障清廉评审建设扎实推进。

塑造评审文化 提升廉洁“免疫力”

始终秉持“唯实、公正、科学、廉洁”的评审核心价值观,以“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为评审理念,切实当好政府资金“守护卫士”,立足本职,为合理控制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益贡献力量。打造“上有红线、下有底线”的清廉评审文化,结合“实干家”党建品牌塑造,提出“作风清廉朴实”,并设置“醒心墙”,厚植廉洁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提升干部拒腐防变“免疫力”。

强化数字赋能 筑牢廉洁“防火墙”

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常态化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防控自查,形成以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办法为核心,内部控制操作规程、项目评审回避制度、审核单位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为延伸的“1+N”政府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切实扎紧制度笼子。在全省率先自主开发项目流程内部控制管理系统,将各项制度嵌入,构建起项目受理、项目分配、限时办结、风险预警等多模块智慧化监管链条,全过程留痕,真正实现“阳光评审”。相关工作曾在全省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相关材料在财政部网站刊发。

加强队伍建设 系好廉洁“安全扣”

聚焦清廉评审队伍建设,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纪律教育,确定9月为廉政专题月,集中性开展廉政教育讲座、警示教育、廉政知识专题考试、新入职年轻干部廉政教育谈话系好“廉洁从政第一扣”等系列活动。关注干部家风建设、心理健康和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等,加强对干部八小时外生活的引导和监督,引导干部怀德自重,清廉自守。对于参与项目评审的造价咨询单位,始终坚持“双随机”(选择方式随机、选中随机)产生,全过程监管,全流程考核,有效防控外部风险,内外双管齐下,让“清廉”成为鲜明标识和闪亮名片。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