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重整乡村山河 畅享“田园乡居”

发布日期:2022-09-2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村边绿树合,郭外青山斜。小桥流水依伴,良田万亩当时。围绕优化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布局,经过统一规划、保护修整,一幅白鹭齐飞、草深蛙鸣、新旧融合的“田园乡居”图在衢江元桥等村徐徐展开。

 以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为抓手,以田园康养为目标,通过变机遇为挑战、变荒丘为良田、变单一为多样、变旧貌为新颜、变单打为群策,“五变五为”衢江区成功打造“浮石街道元桥村等5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精品工程,实现“空间重构、山河重整、乡村重生”,擦亮了衢江全域特色品牌,让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乡居梦”走进现实。

变挑战为机遇

上下联动齐头并进

 衢江区位于浙江省金衢盆地西部,地处钱塘江上游,素有“衢通四省”之称。区域内地貌类型丰富,自然环境优越,加上悠久的农耕历史,形成了众多的土地利用类型。自2015年起通过因地制宜推进富里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上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多元化、综合性整治项目,为全区土地整治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围绕村庄规划描绘的发展蓝图,瞄准提升乡村地区建设用地整体利用效率,加强村庄低效用地整理、“空心村”整治和工矿废弃地复垦,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保障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用地。

 建立由区长挂帅、分管副区长牵头、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的工作体系,建立“倒排工期+清单明细+月度通报+季度督查+年度考核”的推进机制,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保驾护航”。组织专班集中攻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确保难点和堵点逐个攻破,为土地整治项目建设“乘风破浪”按下“快进键”。更新出台《衢江区土地整治项目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持续加大村级经费奖励比例,每提前一个月完成区级验收的项目,奖励乡镇包干经费的5%(约5000元/亩)。同时,定期组织“金牛奖”和“蜗牛奖”评选,不断鼓励各级争先创优,推动项目落地。

变荒丘为良田

连片开垦仓禀殷实

 身处碎片化、低效化利用的国土空间,面对发展需求与资源匮乏的突出矛盾,衢江财政积极探索破题之道。坚持规划引领,实行土地连片整治、成片打造,每年安排360万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规划编制、方案设计等相关前期费用做好“开局文章”。投入财政资金约4亿元保障项目区内完成垦造新增水田3700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000亩、旱地改水田103亩。整合标准农田建设、耕地地力提升等资金通过进一步建设灌排渠道、田间道路,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用养结合将原本利用率低的荒山丘陵改造为“田成方、渠成行、路成网”的优质良田,实现农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有效破解原来土地利用效益低、开发碎片化难题,实现乡村耕地规模化经营,带动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


变单一为多样

生态修复涵养水源

 美丽乡村,一处美,更要全域美。衢江财政坚持全要素整治导向,从对土地特定要素整治向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系统治理转变,每年投入150万元开展“一村万树”相关工程,在村庄周边、道路两旁、溪流两侧和边角地、废弃地、拆违地、庭院地等见缝插绿植树。利用现有坑塘等资源,通过衢江和铜山源水库引水工程解决区域内历史遗留灌溉水资源匮乏问题。打造人工湿地,连通江湖河道,构建生态水网。投入1400万元支持饮用水水源及管网实施全面改造提升,实施区域统一供水。投入2250余万元支持街道污水零直排改造,采用海绵城市雨水集蓄回用的设计理念,通过生态湿地净化池及物理过滤手段循环用于园区内绿化种植和农业生产,构建集环保、生态、景观、农作生产四位一体的水田生态循环系统,丰富区域内动植物资源,推动生物多样性发展,提升区域生态修复能力和生态承载力。


变旧貌为新颜

空间重构腾笼引客

 山河重整,产业重构,以农业旅游产业带动乡村振兴,以“田园康养”村庄特色文化为内核,绘制村庄整治建设蓝图。整合财政资金1.7亿元开展“一线十村”风貌提升专项行动,共拆除元桥村、姜家坞村等5个村庄违法违章、破损失修建筑物、构筑物17.6万平方米,建设景观节点32处,完成外立面改造1085幢、农户庭院改造362 户,为美丽乡村升级腾出空间,为后期产业植入和村庄全面提升夯实基础。做深做实拆后利用文章,开展停车场、公园、道路改建提升和“一米菜园”建设,完善项目区内医疗、教育、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目前,项目区内共创建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4个、家庭农场31家、省级以上名牌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3个、农家乐5家,旅游接待人次7258人,昔日“不毛地”,今日焕发新颜。

变单打为群策

载梧引凤富民强村

 天蓝、水清、景美,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吸引龙头企业入驻,共建康养产业。借助中环集团健康板块资源优势,做强“康养+”产业。引进集农业、研学、旅游、康养于一体的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打造“农业+康养+旅游”的康养产业新典范。通过引入龙头企业带动,促进项目区内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乡村建设协同推进、农民增收利益联结。统一流转土地给中环农业,增加农民租金收入;综合体内优先安排流转农户的农业再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收入;引导农户自主创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民股金收入。通过康养产业植入,两年增加总产值5651万元。通过联结带动,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643元增长为24360元,带动农业全产业链就业人数增长3000余人,打通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