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助力全链条打造“滴滴农机”保障春耕

发布日期:2022-05-06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为进一步挖掘农机助农富农潜力,江山市财政局秉承“让数据多走路,让百姓少跑腿”的数字化改革要求,强化与农业农村局的联动合作,助力“滴滴农机”平台成功上线,有效解决“有机无田耕、有田无机耕”的供需矛盾,开启农业机械化“掌上时代”。

加强向上对接 扩大平台影响

    紧抓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县建设契机,第一时间总结数字化改革工作亮点,精准把握试点建设要求,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多次赴省级相关部门开展对接,获取上级部门支持。安排90余万元用于“滴滴农机”项目推广,支持农业农机化。2021年7月,“滴滴农机”平台成功上线,形成了农户线上下单,农机线上接单的线上信息对接平台,有效解决农机“找活难”、农户“找机难”问题。今年以来,已完成抢单成交120多条,农机社会化服务1800多亩,监测作业面积2200多亩,该项目先后获得衢州市第六届数据挖掘暨2021年“信安数智”杯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三等奖、全省数字创新大赛决赛三等奖,并作为“机械强农”典型案例在衢州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展示。

打通横向数据 整合资源优势

    在农机发单、接单的基础上,联合农业农村局多次组织召开市级相关部门会议,建立财政、大数据、公安、资规、气象等多个重点部门及1家商业银行参与的协同体系,打通气象预警系统、交警道路安全系统、农业农村粮食生产系统、购机政策发布系统等4个业务系统,共享天气预报、道路交通、卫星遥感、农业补贴、农业政策、农机贷款等6项数据,实现部门多跨协同完善数据归集,推进农机相关服务高度集成化。通过在“滴滴农机”平台上线“农业政策”模块,实时发布更新财政惠农政策,信息时效性由原先7天以上压缩到即时。同时,优化平台订单管理,有效整合全市农机动力38.65万kW,大中型拖拉机390台,联合收割机377台,烘干机449台,农机专业合作社16家等资源。

夯实向下服务 强力保障农耕

    农户手机端注册“滴滴农机”App后,即可在“我要发单”中发布“水稻收割、插秧、无人机作业”等需求,还可向相关部门发布“上牌、年检等”需求,监管端将在24小时之内根据服务类型选择上门或线上办结,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用户,实现即享即兑。同时,农户可通过“浙里办”搜索“滴滴农机”平台申请农机购机补贴。农机手通过线上提交个人信息、开户银行等资料,即可实现购机补贴申报实现“全程网办不用跑”。截至目前,已完成线上农机补贴申报7条,补贴农机15台,补贴金额11.4万元。协同农商银行,在“滴滴农机”平台上线“农机贷款”模块,农户在申请最高30万元贷款的基础上,根据每年购机补贴清单折算农机折旧,增加额外农机抵押贷款,有效降低农户资金压力。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