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财政局关于2022年市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及抽评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2-12-27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市级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市级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按照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委发〔201921)、《衢州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市级部门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衢财绩效〔20222号)《关于对2022年度市级部门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实施情况开展实地抽评的通知》(衢财绩效〔2022〕3号)有关要求,市财政局组织市级各部门对2021年度本部门的项目支出情况开展了绩效自评,并选取部分项目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实地抽评现将2022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及实地抽情况通报如下:

一、绩效自评情况

(一)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市财政局按照“全覆盖”要求,将列入2021年部门预算的所有项目支出(不含涉密项目资金)全部纳入绩效自评范围市级各部门总体上按照有关要求完成了本年度绩效自评工作。

(二)绩效自评结果情况

市级各部门共计开展自评项目1717个。自评结论如下:1379个项目为“优”,111个项目为“良”,45个项目为“中”,4个项目为“差”,178个项目无评价结论。

二、绩效抽评情况

根据《关于对2022年度市级部门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实施情况开展实地抽评的通知》(衢财绩效〔2022〕3号)要求,本年度市财政局以随机选取方式确定抽评项目177个,占全部自评项目的10.3%。

(一)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本次实地抽评项目177个,涉及实施单位106个、财政资金4.65亿元。其中2个项目分为11个子项,另有8个项目因项目取消等原因无法实施现场评价,实际抽评项目为178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4.59亿元,实际支出4.03亿元,总体预算执行率为87.78%。

(二)项目总体自评质量和实际绩效情况

实际抽评的178个项目中,自评结论为“优”的172、“良”的6自评质量抽评结论为“优”的156个,“良”的16个,“中”的6个。实际绩效抽评结论为“优”的168、“良”的10

(三)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总体上看,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有所提高,但与市、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要求仍有差距。具体表现在:

1.部分自评工作质量欠佳

1)自评填报数据不准确。如“防汛抗旱物资采购及工作装备经费”项目所填写的年初预算数与财政下达预算数不一致。

2)缺少佐证资料。本次抽查的177个项目中有148个项目设置满意度指标,但大部分项目实际未开展满意度调查,仅11个项目有相关证明资料。

2.部分评价指标设置不合理

(1)评价指标设置不全面。如“12345政府热线运营服务经费”、“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经费”、“道路运输行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演练”等3个项目缺少效益指标。

2)评价指标权重设置不合理。部分项目产出指标权重过大且未按指标重要性分配权重。如“档案史志(档案、党史、方志)事业经费”项目产出指标占比90%,效益指标仅占10%。

3.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1)项目中列支基本支出如“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及考核相关费用”项目列支办公楼、卷帘门等固定资产维修改造支出,编外人员招聘劳务费,法律顾问费。

2)项目核算不科学。如“衢州宣传片制作”项目未单独核算,账面无法准确体现项目支出情况

4.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不高

截至2021年12月,本次开展实地抽评的项目中,预算执行率低于80%的项目22个,低于60%的项目13个,主要是受疫情影响项目延期、取消或规模缩小。

三、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的工作要求

(一)加强政策学习,提高自评工作质量。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相关政策文件的学习,进一步规范自评工作,提高自评表的内容完整性、数据准确性、逻辑严密性。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级和所属单位自评结果的审核。

(二)明确绩效目标,合理设置绩效指标。各部门单位要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围绕绩效目标合理设置绩效指标,提高绩效指标的全面性、相关性、科学性,确保绩效指标准确反映项目绩效。

(三)规范资金核算,严格资金审批使用。预算单位应严谨执行资金管理办法等财务制度,规范资金核算,同时,严格审批管理预算资金,确保专款专用,杜绝无关支出。

(四)提高项目绩效,强化项目过程管理。预算编制时,进一步加强项目目标合理性、适当性论证,要充分考虑疫情等特殊因素,确保项目可实施性;项目执行中,要强化动态监督管理,及时做好绩效目标和预算资金的调整,提高预算资金执行率。

(五)深化预算融合,加强评价结果应用。各部门单位应将2022年市级部门绩效自评及抽评结果作为2023年度预算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对绩效自评结论为“中”、的项目,预算编制从紧,对绩效自评和抽评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抓好落实整改。

 

 

 

衢州市财政局

                                    2022年1215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