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政策沃土育出致富黄金果

发布日期:2022-11-11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常山县是常山胡柚的原产地,种植历史源远流长。据《中国南方果树》杂志记载:“常山胡柚最早在青石镇的底铺和澄潭两村种植,现澄潭村胡家自然村仍有一株树龄约90年,当地人称‘祖宗树’的胡柚树,还青枝绿叶,年年挂果。

    常山胡柚品种独特,兼具药食两用的功能,其甜酸适度、甘中微苦,风味别具,是少有的凉性水果。其果肉含人体所必需的16种氨基酸和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B与微量元素。

    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胡柚产业一直是常山的农业支柱之一。三十余年来,常山县坚持“一县一业”,紧紧围绕胡柚主导产业,引入“香柚”特色品种,瞄准“全果化”利用、全链条发展,让胡柚林结出“致富黄金果”。目前,全县胡柚(香柚)规模种植面积达12.5万亩,产业总产值突破35亿元,县内相关从业人员近10万人,直接带动柚农增收5.6亿元。

依托一产——从粗放到精细 保障源头品质

专项出台胡柚种植土地流转奖补、规模种植补助等政策,建成规模化精品园近3万亩,经统一管理后精品果率和产量均提高30%。投资2500万元建成数字化繁育基地及分选中心,初步完成胡柚育苗、生产的数字化模型构建,实现整个生产过程“机器换人”。通过数字模型的精准控制,优果率可提高至90%以上,综合产值保守测算可提高30%以上。

得益于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胡柚总体品质得到显著提升,常山顺势推出“一份常礼 柚见80+”胡柚鲜果品牌,带动优质胡柚销价由10元/袋向10元/个“蝶变”。

壮大二产——从单一到多元 拓宽开发领域

   玻璃瓶灌装、嫩黄色外观、颜值高、口感清爽……一款混合了香柚和胡柚的双柚汁,正成为不少人餐桌上的标配。

近年来,胡柚产业持续向前迈进,向深处延伸。内育“龙头”、外引“链主”,形成“本土+外来”的“双柚”精深加工企业矩阵。目前,全县已有胡柚深加工企业23家,胡柚深加工消耗量达4.6万吨左右,占比从原来的20%提高到38%。以胡柚青果切片衢枳壳成功入选新“浙八味”为契机,“攀高枝”“借外脑”,加快开发胡柚药用价值。三年来,累计投入科研资金8750万元,实施“双柚”科技攻关项目48个。目前,每年仅胡柚小青果加工成干片产量可达6000吨,产值近2亿元。如今,以双柚汁、胡柚膏、胡柚精油等为代表的胡柚衍生品已达70余种,真正实现“吃干榨尽”。

催动三产——从组合到融合 激发产业活力

胡柚果贮藏时间长达8个月,可从当年11月自然存放到次年6月底,是柑橘类水果中储存期最长的品种之一,这也造就了基地胡柚花正开而现场鲜果却盛的“特殊场景”。每年,来常山赏花、品柚、摘果已成为越来越多人的休闲新选择

近年来,常山县以“赏花品柚”、“双柚”采摘作为旅游新热点,投资8000万元建成游客接待中心、“火车头”林间餐厅、“草萍古驿”高端民宿等农旅配套设施,打造漫柚溪谷综合体等一批农文旅融合的特色农业项目,相继举办“赏花问柚”“UU音乐节”等活动,变“卖柚”为“卖游”,2021年以来,累计吸引游客7.6万人次。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