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衢州财政精准施策守护最美“夕阳红”

发布日期:2022-10-10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今天是九月初九重阳节,是尊老敬老的传统节日。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统计,衢州市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7.92万人,占总常住人口的25.44%,人口老龄化进一步加剧。为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近年来,衢州市财政局精准施策,不断完善稳定可持续的财政保障机制,有力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用实际行动守护最美“夕阳红”。

 加大投入养老政策保障有力度

 围绕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信息服务为辅助”的具有衢州特色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逐年加大市、县两级养老服务事业投入,近三年全市养老服务事业累计投入6.53亿元,年均增长87.79%。坚持“广覆盖、保基本、促发展”,全面实行高龄补贴、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养老服务补贴等政策,2022年全市高龄补贴享受对象8372人,累计发放高龄津贴、养老服务补贴1307.83万元。

 社会参与养老机构建设有速度

 按照“多种模式并存、多方力量协同、多个档次发展”的思路,在全省率先实施养老机构“公建民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社会力量参与投入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加快推动养老机构建设,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16家,养老床位12944余张,2021年累计兑现民办养老机构运营补贴100.48万元。

 紧贴需求居家养老服务有温度

 安排2600余万元完成3762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向上争取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补助资金2448万元,努力惠及更多困难老年人家庭。针对居家老人“就餐难”问题,推进助餐、配送餐服务扩面工作,全市累计建成老年食堂290个,助餐点287个,覆盖面超过70%。强化数字赋能,支持“智慧养老”平台建设,涵盖服务人员监管、服务质量评估、老人数据统计分析、老年食堂刷脸就餐、在线业务巡视等多个功能,迭代升级居家养老服务,让老人居家更安全、更便捷、更放心。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