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财”知道①|政府投资项目篇

发布日期:2021-09-24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政府投资项目是城市建设中的“重要角色”,对我市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了解政府投资项目的“真容”。

1.什么是政府投资项目?

政府采取直接投资方式、资本金注入方式投资的项目,称为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以直接投资方式为主,也可采取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经营性项目。

2.哪些项目可列入政府投资目范畴?

社会公益服务、公共基础设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技进步、社会管理、国家安全等公共领域的项目,以非经营性项目为主。

3.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来自哪里?

地方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上级补助资金、地方政府债券等。

4.政府投资项目实施流程包括哪些?

业主单位提出项目建设需求→列入当年投资计划和预算→编制项目建议书→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初步设计→项目招投标→开工实施→竣工验收→竣工财务决算→转固定资产。

5.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如何支付?

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付采用国库集中支付模式,由业主单位审核确认支付金额后,提交市财政局下达预算指标,业主单位根据下达指标进行款项支付。

6.竣工财务决算是什么?

政府投资项目建成后,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竣工验收,并在竣工验收合格后及时办理竣工财务决算。项目完工可投入使用或者试运行合格后,应当在3个月内编报竣工财务决算。业主单位可委托中介机构进行竣工财务决算编制,并报主管部门或财政部门批复。

7.在办理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付时,业主单位要注意什么?

要注意单项建设内容支付不超中标价或结算价,项目整体支付不超当年预算价,支付总额不超概算价;要注意审核支付金额的准确性;要按要求保障好中小企业和农民工的权益。

8.政府投资项目如何保障农民工权益?

政府投资项目支付工程款,施工单位必须开设独立的农民工工资账户,业主单位支付工程进度款项时,农民工工资必须打入农民工工资账户。

9.衢州目前在建的政府投资项目有多少?

目前衢州市本级在建的政府投资项目共176个,其中新建项目62个,续建项目114个。

10.财政部门是如何服务、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

强化资金保障,2021年安排预算支出140.73亿元,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推进提供有力财政支撑。强化数字监管,自主研发“市级政府投资项目支付备案管理系统”,实现业务“线上”办理、进度“在线”追踪,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升工作效能。强化财政服务,建立“组团联项目”专业化服务团队,深入业主单位、项目现场,近年来累计解决项目建设“中梗阻”问题80多个。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