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市:一事一议引“美丽乡村”竞腾飞

发布日期:2021-09-01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累计投入财政奖补资金4.97亿元,村民筹资筹劳和村集体自筹3.39亿元,建设“一事一议”项目1071个,村级覆盖率达91%,惠及266个村49万余村民……自2009年开展“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试点以来,江山市财政局立足幸福乡村建设,围绕“富裕、满意、文明、美丽、和谐”的目标,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在统筹协调、体制创新和资源整合等方面优势,与各方力量一起开展“中国幸福乡村”建设。

山美水美不如村庄美

财政奖补补出江山村村皆风景

处处村容皆风景,绿水青山是故乡。江山全面深化“两山”理论实践,按照A级景区村庄标准,对项目实施区域内的村庄环境景观加以改造,强化对水利、土地、道路、古村落的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村庄垃圾分类、雨污分流,污水处理统一纳管,实现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的平衡发展,有效实现环境增绿、乡村增美。10年来,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66个,整治河道、水渠32千米,修建堰坝24处,整治水塘65个;实施污水处理工程151个,埋设污水管线1179千米,建设污水处理终端455个,新建公厕50个;实施村容村貌改造项目159个,修建路灯4853盏。截至2020年底,实施过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266个村中,已成功创建1A级村庄96个、2A级村庄43个、3A级村庄32个。


千好万好不如舒适好

十年努力干出村民满满获得感

“现在,村里布局更好了、环境更美了,我们老百姓看在眼里,满意在心里。” 埠头村借助“一事一议”项目资金补助,实施多个美丽乡村项目,总投资达188万元。村庄道路、广场等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环境风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受益群众可达1408人,建设成果人人共享。同时,也为村庄下一步接续打造发展更多美丽乡村项目奠定了基础。

10年来,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的参与下,江山共实施道路交通建设项目311个,已完成硬化道路457千米,修建桥梁、涵洞92处;村民饮用水项目34个,埋设安全饮用水管313千米,受益农户10703户;新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居家养老中心等设施159个建筑面积73849平方米;修缮村级公益设施22个面积5306平方米;新建停车场、景观亭、公墓等其他便民服务设施项目190个,其中篮球场等文体健身广场39万多平方米。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项目村的基础设施,让村民生活、出行越来越便利,也进一步完善了城乡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了乡村经济发展支撑力和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项目引领带动产业融合

“一事一议”议出农村经济新发展

清湖街道清泉村是江山市最大的下山搬迁安置新村。2014年,借助财政“一事一议”项目的资金补助,清泉村投入300多万元,建起占地2000平方米的5层大楼。当时,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电子商务正在江山悄然兴起。通过招商,10多家电商企业相继入驻,并形成了猕猴桃、高山茶叶等块状特色经济。如今,这个曾经无集体经济、无集体资产、无土地资源的下山搬迁“三无村”,摇身一变成为年交易额超两亿元的“淘宝村”。

江山市财政局充分利用“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级公共服务,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示范和引领全市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创收致富和壮大村集体经济。近年来,直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30个,建设旅游接待中心、农贸市场等村级物业综合用房2.8万平方米,养殖、水果、中药材、茶叶种植基地配套建设1458亩,增加集体经济收益300多万元。如与服务业结合的傅筑园村来料加工综合用房、清泉村电子商务大楼,与农业旅游结合的乌龙村白枇杷园、仓坂村猕猴桃主题公园,与休闲旅游结合的耕读村、浮盖山村、兴墩村、保安村、碗窑村等项目,都为村集体和村民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财政引领多方参与

共建共享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

在2012年前,耕读村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水泥村、养猪村。全村共有水泥生产、矿山开采企业11家,生猪养殖场60家,其中海棠湖周边大型养殖场的生猪排泄物、村民生活污水直排进湖里,导致村庄空气污浊、河塘恶臭。得益于财政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一事一议”政策极大地激发了村干部和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了村民自治机制和村务公开制度建设,实现了共建共治共享。耕读村从村庄风貌改造提升、污水整治入手,依托乡情乡味,吸引了贝林集团董事长郑积勤先生回乡创办耕读家庭农场,打造秀美耕读景区,带领乡里乡亲走上了旅游富民道路。

10年来,“一事一议”项目吸引了社会捐助2271万元,村民筹资5750万元,村级集体投入25897万元,另外撬动社会资本投入100多亿元,极大地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江山市将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10周年成果为新的起点,继续坚持以生态为基,以文化为魂,充分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统筹协调、体制创新和资源整合优势,努力打造全国县域治理标杆地、全国“两山”实践样板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一地三区”的江山幸福乡村建设升级版,将美丽幸福的江山建设得更加绚丽多彩。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