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追梦故事③ | 乡村振兴路上的“财”男“财”女

发布日期:2021-06-10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衢州市财政局农业处,日常承担农业农村、水利、气象等部门财政财务、财政支农资金管理等职能,在推动“三农”工作重心由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渡过程中肩负着特殊历史责任。虽然处室干部平均年龄已近五旬,但农业处的“财”男“财”女都秉持着一颗奋进不止的事业心,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目标,努力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无惧险途的“攀登者”

处长余国华,在大家眼中不苟言笑,但做事踏实、内心坚定,认准的事常常“一根筋”。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为确保财政扶贫资金项目落实到位,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监督检查,余国华负责带队参加某县的检查工作。在实地核实某扶贫项目过程中,由于正值汛期连续降雨,上山公路很多路段被山洪冲毁,有人建议另选其他项目察看,余国华坚持原检查计划,带领检查组蹚山溪、踩泥泞、爬山路,来回步行三个多小时,最终完成对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的全面检查核实。余国华坚守“再难的路也要走下去”的人生格言,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深化“大三农”专项资金管理,倾力推动全市域“大三农”专项政策体系构建,相关工作连续二年获省财政厅奖励。

冲在一线的“指导员”

郑龙法,驻衢江区高家镇湖仁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驻村二年多来累计为湖仁村争取项目资金220万元,在村级项目协调、基层矛盾化解、“湖仁红”产业推荐销售、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等工作中都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心里一直挂念着村里的情况,大年初二就驱车来到湖仁村,顶着严寒和瓢泼大雨到两个网格(四个自然村)、牧森服饰公司及村代销店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指导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并专门看望慰问86岁的独居老党员陈六雪。在郑龙法驻村期间,湖仁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3A景区村庄、全市党建治理大花园先锋战队、“产业特色村+新零售村”建设示范村,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凝聚着郑龙法辛勤付出的汗水,更是他对“助农兴农”不懈追求的生动写照。

博闻强记的“活档案”

“周老师,上年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还有多少没有分配?”“周老师,灌区农业水费补助的依据是什么?”……在农业处的日常工作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形,这位“周老师”就是周志清。他在农业处工作时间最长,做事认真负责,善于收集整理文件材料,记忆力又好,所以被处里同志称作“活档案”。周志清的办公桌上总是堆着一叠一叠的材料,码得整整齐齐。对经他手的文件材料,他都会仔细研读并做好记录。每年“大三农”专项资金需对上级转移支付资金进行统筹整合使用,周志清对每一笔上级资金的统筹使用情况都能记得清清楚楚。正因为处里有这样一个“活档案”,同志们遇到“陈年旧账”时有人可问,心里也就多了一份踏实。

勤勉恬静的“女尖兵”

姜文矜,农业处的新成员,也是处里唯一的女干部。小姜话不多但活不少,工作主动又肯钻研,“硬骨头”啃了一个又一个。初来乍到农业处的姜文矜,就接受了第一项重要任务——梳理各项惠农强农政策。为了广大农民群众能更精准了解和掌握我市最新的强农惠农政策,小姜凭着“捧着上级文件查,拉着联系部门问,跟着处里前辈学”的钻研劲,加班加点地对多项政策内容进行了补充完善,确保了相关政策的“全”、“新”、“准”。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的小姜,短短半年,已然由业务新手“淬炼”成了骨干尖兵,在“三农”事业的奋进前行中书写着靓丽的青春荣光。


踏上“十四五”新征程,农业处的“财”男“财”女们将一如既往专注做好“三农”战场“粮草官”,在逐梦乡村振兴的征途中创先争优、砥砺前行。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