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衢州市财政局2020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衢州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衢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邮编:324000,电话:0570-3055508,传真:0570-3055508)。

一、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我局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财政局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多措并举规范和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构。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充实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各处室单位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人,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完善规章制度。制定《衢州市财政局主动公开管理机制》《衢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衢州市财政局政务公开负面清单》《衢州市财政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说明(概述)》《衢州市财政局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衢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等办法,确定了政务信息的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等。同时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年度考核指标之一,为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扩大公开范围。为了更好地保障群众对民政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局主要在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上下功夫。一是依托衢州市财政局网站和衢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开设了预决算公开、减税降费政策、政务公开、互动交流、下载中心等专栏,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重点打造“衢州财政”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大政策、重点工作和重要动态,保证每周有更新,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严谨、真实、及时、安全、准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衢州市财政局累计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447条。其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131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16条。

一是做好政府预决算公开。衢州市各级财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浙江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实施细则》等有关法律法规,按时、按规完成2020年度预决算公开工作,统一布置工作、统一公开范本,统一集中检查,确保全面公开、内容详尽。

二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做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栏目维护,及时公开政府与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

三是用好政务新媒体宣传财政惠民政策。围绕复工复产、减税降费等财政惠民政策宣传,对各项政策、工作情况进行梳理,用好微信公众号以及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等栏目的更新维护,公开财政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上门服务企业、支持特色产业发展的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衢州市财政局全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2件,比2019年增加一件。从申请方式看,其中网络申请7件,信函申请5件。从申请事项分类看,涉及财政预决算的5件,涉及征收补偿的3件,涉及企业信用的2件,涉及其它事项的2件。所有申请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3件。

分类情况: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0年度,衢州市财政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三、当前存在不足与2021年度工作思路

2020年,在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全力支持下,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总体工作情况良好。

结合当前工作实际,也发现了部分问题,制约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效的因素主要集中政务公开的审核把关不细致、较少向上对接等。今后市财政局将从以下两点抓起:

一方面持续提升认识,增强干部政务公开业务素养。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系统开展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学法内容,力争从理论上、实践上全方位提高财政干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另一方面注重工作方法,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在日常工作中加强自查、审核,确保网站运行顺畅有序。结合网站设置和实际业务需求,加强与市府办政务公开办的对接,多请示、及时汇报,严格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标准,注重工作细节,举一反三,吸收经验,进一步完善局内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内容、平台、栏目等各个环节,促进保质保量完成好政务公开工作。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