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财政系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21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2020916日上午,市委第巡察组向市财政系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巡察组组长周玲琳通报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何鹏翔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翁文斌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68日至730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市财政系统党组织进行了专项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基本要求开展监督检查,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整改责任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市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周玲琳指出,2015年以来,市财政局党委班子团结,创新意识较强,探索构建了“74332”财力保障体系,较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巡察中,巡察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扶贫资金使用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方面主动作为不够。《预算法》宣传、执行不够有力,国有资产有偿使用征收监管不够到位,督促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不够及时,专项资金重拨付轻监管现象明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严格,社保基金存放不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不到位。三会一课等活动开展不正常,干部档案管理不够规范,专业人才培养重视不够。省委巡视、审计反馈的问题整改未举一反三、督促整改不力。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周玲琳提出了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要求,健全完善“74332”财力保障体系,推进集中财力办大事制度落实落细落到位。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重视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干部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锻造一支匹配重要窗口的财政铁军。要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责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干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防灯下黑。四是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深刻剖析,举一反三、责任到人,按照六见要求,逐条逐项抓好整改。

何鹏翔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也是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市财政局党委要以建设重要窗口的政治担当,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不抓整改是渎职、整改不力是失职的意识,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坚持自觉整改和监督推动相统一,既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又推动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全面提升。市财政局党委书记要坚决扛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对整改事项和重要问题亲自研究决策、周密部署推进、积极协调督办、逐一检查验收。其他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落实。整改措施要充分体现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从本级改起,坚决防止以简单问责下级代替整改,防止以问责代替负责,防止新官不理旧账,确保整改动真格、见实效。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市委巡察机构将适时组织回访检查或巡察回头看

翁文斌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非常中肯、深刻,市财政局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面贯彻、坚决整改。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将各项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二要压实责任,立行立改。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实行整改清单销号制管理,确保巡察整改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三要标本兼治,建章立制。要把整改落实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改进工作作风、抓班子带队伍等紧密结合,在助力脱贫攻坚、强化收支管理、落实六保”“六稳、建设清廉财政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为市委“1433”发展战略体系重重落地和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贡献更多的财政力量。

市委第巡察组有关同志,市财政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有关成员、市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近五年来退休的市管干部、各县(市、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