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财政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方案

发布日期:2019-09-0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2019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

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 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 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19〕37 号)和《衢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衢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落实行动方案的通知》(衢政办通〔2019〕119号)要求,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一、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

(一)提升政策解读工作质效。牢牢把握推动政务公开高质量的要求,聚焦财政发展动态,强化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起草与政策解读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制度。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现场宣讲等方式,采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客观数据、生动案例等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好理解。(责任处室:法规处,政策制定相关处室,办公室)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围绕财政工作热点和群众办事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通过财政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正面回应疑虑、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责任处室:办公室,各业务相关处室)

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重点做好扶贫领域财政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结合财政局栏目设置,充分发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栏目的宣传作用。(责任处室:监督局,各业务相关处室)

(二)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住房、医疗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处室:各业务相关处室)

(三)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根据财政局网站财政信息下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专项经费等栏目的设置,做好相关栏目的更新维护,及时在网站上发布预决算信息。配合推进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定期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债率,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等信息。(责任处室:预算局(债务办),执行局,各业务相关处室)

三、持续优化公开平台建设

(一)推进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财政信息发布到政府网站相关内容的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力度,持续做好对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时效性、保密性审查,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持续做好财政局网站的日常更新维护,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丰富信息资源,规范政府网站名称、域名、徽标、网页标签管理,全方位提升网站效用。(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中心,各业务相关处室)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落实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政策措施。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做好衢州财政微信公众号的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责任处室:办公室,信息中心)

四、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一)加大公开力度。全局上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考评体系。

(二)加强业务培训。统筹各方资源,丰富人才培育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务公开培训、教育纳入培训、学习内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以及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提升干部职工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衢州市财政局办公室

2019年9月3日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