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创新运用“PPP+”模式打造高铁项目建设“衢州样板”

发布日期:2019-04-24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近日,杭衢铁路(建衢段)项目全线开工。该项目自杭州西站,经桐庐、建德、龙游,至衢州西站,延伸至江山,全线长240公里,投资估算总额236.30亿元。衢州市创新运用“PPP+”模式,有效保障了项目快速落地,为今后其他社会资本投资铁路项目提供了“衢州经验”“衢州样本”。

一是实行“PPP+EPC”公开招标模式。杭衢铁路(建衢段)是省内第一条以“PPP+EPC”模式进行公开招标的铁路项目,将两次招标合并为一次招标,全程仅用时一个多月,比传统模式至少压缩一个月时间。在招标过程中,将运营补贴调整机制、建设期贷款利息、工期调整机制等核心内容落实到招标文件中,通过设定列车开行对数及单组重联比等因素的风险分配系数,在政府的公共利益和社会投资人经济利益之间找到平衡点,极大缩短了合同谈判用时。

二是实行“PPP+土地综合开发”投融资模式。率先探索开展铁路项目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实现以铁路带动沿线土地增值,切实提高项目可行性和吸引力,确保我省铁路投融资创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统筹协调沿线政府将本项目资本金支出和可行性缺口补助纳入政府中期财政规划,科学设置规范可行的支出和风险平衡机制,构建“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

三是实行“PPP+工作专班”项目推进模式。打破部门壁垒,联合发改、交通等部门组建项目工作专班,实现资源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在项目推进中,实行“横向+纵向”协调机制,积极主动与相关省直部门及建德市进行多轮汇报对接,取得各方逐步认可并达成一致意见,使得该项目成为我省第一个将实施机构授权地方的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成功吸引诸多社会资本参与,最终集出资、设计、建设一体的“中铁四院+中铁四院投资公司+中铁十一局+中建铁投”联合体成功中标。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