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浙江落实大规模减税,全年预计减税降费1500亿元以上

发布日期:2019-03-27      信息来源:浙江日报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3月26日下午,记者从省财政厅、省税务局、杭州海关等部门获悉,我省第一时间研究出台了《关于全面做好深化增值税改革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4月1日起,浙江将全面落实增值税税率下调等一系列减税政策。

这场力度空前的“减税大餐”,与以往有何不同,能为哪些行业带来实质性红利,如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另外,大规模减税会带来地方财政收入的大幅减少,政府又该如何过“紧日子”?对此,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内财税专家,一一释疑。

制造业成本轮减税最大受益者

2019年,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大餐”中,增值税税率下调无疑就是一道“主菜”。

根据部署,从4月1日起,将原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将原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保持6%一档税率不变。

有财税专家认为,以前有条件的税收优惠式的减税,在税率上没有直接表现出来,有点像做包子,“馅”在里头,咬一口才知道;现在是做披萨,“馅”摆在面上一目了然、直观实在。省财政厅副厅长沈磊认为,通过直接降税率的方式,简洁明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自然更直接、更强烈。“企业在研发、创新、投资时,可以按照这个税率来做长期规划和打算了!”

3个百分点的税率降幅,让增值税总量占多数的制造业相关企业,迎来了空前力度的优惠。“根据新政策,我们预计能够实现减税550余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钱。”浙江炜驰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董伟国激动地说。

对于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来说,增值税税率下降1个点,企业家们也同样充满期待。“这几年,税率从11%降到10%再到9%,还新增了不少可进项抵扣的项目,一下子减轻了我们在道路客运这方面的经营压力。”浙江双飞运输有限公司财务处处长翁建成提到这次大幅度减税,面露喜色。

“此轮减税坚持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相结合,特别是直面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负担重、利润率低的难点和痛点。一揽子减税措施中,仅直接降低增值税税率一项,就可减轻企业负担500亿元以上,加上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减免等政策以及即将出台的社保减负政策,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500亿元以上。”沈磊说。

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一桌减税“大餐”,光有“硬菜”是不够的,“配菜”也要暖心可口。

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裘耀华告诉记者,由于税制原因,部分行业的税率下调之后,所带来的进项抵扣也会随之减少,为了确保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在内的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从而促进消费增长和民生改善,这次增值税改革,除了降税率之外,还有不少配套政策。比如新政允许提供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生活服务取得的销售额占全部销售额的比重超过50%的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真的没想到,国家针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出台了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的政策。”从事酒店经营的陈国祥粗略地估算了一下,适用加计抵减政策后,酒店全年能增加将近80万元的进项抵扣税额。

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为例,本轮减税政策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企业可用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或者普通发票,以及注明旅客身份信息的飞机票、火车票及其他客票的金额计算税额并进行抵扣。同时,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目前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

政府“紧日子”换企业“好日子”

大幅减税,势必给财政带来压力,政府端上“大餐”前,早已作好了让利于民的打算。

政府过“紧日子”,要学会开源节流。今年,浙江将坚持勤俭办事,下大气力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节省出的资金用于支持重大战略实施、重大改革推进和重点领域建设。据悉,我省将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并尽可能加大压减力度。

一般性支出做减法的同时,重点支出仍要做好加法。“今年我们更强化‘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支出责任,优先保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各项基本民生政策的财力需要。” 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尹红平说。

从长远来看,政府过“紧日子”、让企业过“好日子”,有利于培育税源财源、扩大税基,是增强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的后劲所在。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0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00051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258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