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财政局 衢州市地方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20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视力保护色: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衢州市财政局、衢州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衢州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邮编:324000,电话:0570-3055508,传真:0570-3055508)。

一、概述

2017年,我局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工作要求,丰富宣传途径、强化责任落实、突出监督检查,全方位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体系建设,稳步提升工作效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政务公开职责。按照“局党委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监督协调、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原则,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同步督促检查,上下联动,实现了全面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深化宣传引导,提高责任意识。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将政务公开培训、教育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以及上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同时,根据我局出台的《衢州市财政局 衢州市地方税务局互联网网站管理工作办法》,做到定时检查、定期公开,切实履行主动公开工作职责。

(三)规范网站管理,优化电子平台建设。一方面,进一步探索整合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衢州发布、微信微博等公共平台资源的新举措,以完善平台建设作为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的突破口,不断激活财政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功能,拓宽财税信息发布渠道。另一方面,完善网站栏目设置,健全信息内容采集、审核、发布机制,优化信息查询方式,确保财税政务信息及时编辑、实时发布。

(四)加快回应速度,提升服务品质。认真处理政务公开事项,做好政策解释答复工作。对于各类公开申请,第一时间呈送局领导审批,转交承办处室、单位办理,以最快速度、最高效率给予答复。同时,针对“营改增”、市区个人购房补助等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通过认真研判,迅速处置,并做好对应的财税政策宣传,及时更新财税部门官方网站,做好微信、微博等电子平台的信息发布,提升财税政策的宣传深度、广度。

(五)以“改”促“督”,提升政务公开绩效。适应改革时代需求,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改革清单的梳理、公开工作。结合改革要求,进一步落实省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继续强化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定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检查督查,配合考核评价工作,强化部门、个人岗位责任制考核,变压力为动力,建立高效的运行机制。此外,加强理论调研,根据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热点、难点,不断研判新情况、新问题、新动向,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建议,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细化优化提供依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本部门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69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5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50条,并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细化优化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做好政府预决算公开。2017年以来,根据工作进度,在市财政局网站实时公布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全市和市级预算草案的报告、全市及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执行情况、全市及市级政府性基金收支计划、全市和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全市和市级一般公共预算等各类预算表单资料。并以预决算数据表单更新为抓手,督促责任处室按时做好信息数据公开工作。

二是大力推进专项资金信息公开。以财政“大统筹”工作为契机,结合市委、市政府“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要求,以公开为抓手,积极深化专项资金管理改革,持续纵向推进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推进收费目录清单管理。

三是主动公开其他财政信息。结合财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梳理工作,做好政府采购、PPP项目等其他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与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内容。认真做好财政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进一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以来,我局认真接收和办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接收申请工作运转正常。2017年度,本部门共接收信息公开申请13份,均按时办结。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其他事项

无。

三、当前存在不足与下阶段计划思路

2017年,由于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体干部职工的全力支持,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逐步制度化、规范化,未出现负面情况,为全市财政地税系统的健康平稳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专业素养不足、政务公开领域不够细化深化等。今后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有关工作的规定和要求,力争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新突破、干出新成效。具体将从以下几点抓起:

一是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和内容。拓宽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在内容和范围上再作延伸,努力从多个层面上实行全方位公开,加快政务公开电子化建设,增加专项栏目,加强与网民、群众的互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发布政务信息,加强公众交流。  

二是进一步强化干部专业素养。政务公开工作专项业务培训,加深全局干部对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业务的掌握,提高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将责任担当烙印进意识深处。

三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努力推进关于PPP项目政策法规、财政扶持、建设实施信息的公开,积极做好关于环保税、消费税、资源税等重点改革政策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布关于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等管理信息的公开,扩大传播范围,提高知晓度。

四是进一步强化专项检查。结合日常工作和重点环节,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活动,及时发现工作漏洞、弥补不足,对政务公开工作中措施落实不力的情况及时督查整改,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实处。

四、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衢州市财政局(市地税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96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3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1

     3.网络申请数

3

     4.信函申请数

9

  (二)申请办结数

13

     1.按时办结数

1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1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8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类型数

13

     1.财政预决算

2

     2.征收补偿

5

     3.规划计划

0

     4.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及实施

0

     5.工商管理

0

     6.食品药品

0

     7.环境保护

0

     8.公共资源监管

0

     9.劳动就业及社会保障

0

     10.社会救助及扶贫

0

     11.医疗卫生及计生

0

     12.教育信息

0

     13.统计信息

0

     14.行政处罚

0

     15.人事信息

0

     16.价格收费

0

     17.企业信用

0

     18.其它

6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 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96

分享:
友情链接:
公安部
浙江公安
衢州市政府
办公统计
主办单位:衢州市财政局 2023版权所有 浙ICP备2023004045号
地址: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三江东路28号 咨询电话:0570-3055508 技术支持:浙江信安数智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33080202000527号 网站标识码3308000052